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医学院  2021-07-19  浏览量:

实验教学中心所辖实验室

显微形态实验室

解剖实验室

机能实验室

预防实验室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河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中医系教学实验室,自我院1958年建院以来就已建立并陆续完善,历史悠久,基础扎实,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2年6月,目前是我院历史最悠久、承担实验教学工作量最大的实验教学中心。

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显微形态实验室、机能实验室、解剖实验室和预防医学实验室等四个教学实验室,由教务处和基础医学院共同管理。

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2003年通过河南省高校实验室评估验收;2007年通过教育部评估;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第三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成为河南中医学院首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实验室总面积达7000m2,实验仪器设备和试验台6291台件,总资产约8500万元,专职实验教学人员30人,高级职称6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我院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学、骨伤、针推、护理等20个专业的本科、研究生、留学生等不同层次的33门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完成年实验教学计划学时数7000余学时、80余万人时数。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以实验教学改革带动和促进实验室建设”的理念,调整实验课程体系,优化实验开设项目,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跨学科性实验项目。加强基本技能培训,独立开设实验课《医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并改革实验考试制度,力保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经过实验教学中心的努力工作,近年来教学质量工程工作成绩显著:2009年《医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被评为河南中医学院精品课程,2010年成功申报为河南省精品课程;2009年《医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南中医学院校级教学团队;2010年《医学机能实验》被评为河南中医学院精品课程。获得校级教学名师1人,获得校级教学标兵2人,获得校级教辅标兵2人;获得“十一五”教学先进教师1人,获得“十一五”教学研究先进个人2人,获得“十一五”质量工程先进个人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