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心理工作以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中心;以“预防为本,发展为主,治疗为辅”为原则;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为目标;遵循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树立“面向全体,服务于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谐发展与全面成才”的教育理念。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优化学生心理素质,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的个性,提高心理自助能力,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适应学校发展和学生需求,使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趋向规范化、科学化。

心理健康辅导站

心理健康辅导站是面向医学院全体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属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下的第二级机构,以“让阳光洒满心灵”为服务宗旨,内设咨询室和办公室,咨询师设置相关专业人员并开通有心理咨询热线。成立期间曾组织开展多次心理教育活动,为学院学生提供了专业权威的心理咨询服务。

更新理念创新路径强化“三全”心理育人

从后疫情时代这个大背景出发,整合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项目“本草的力量”HOPE生命教育工作坊,形成了以生命价值观教育为主体,以职业生涯能力提高和素质提升为两翼,以生活美学教育第二课堂建设为着力点的心理育人思路。

在心理育人工作中,教育引导学生从生活中汲取力量,与祖国共成长。一是晓之以理,培养学生积极的生命观;二是动之以情,丰富学生珍视生命的情感体验,重建学生对于生命价值的认知;三是持之以恒,让学生通过实践使积极生命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因材施教,通过生命教育系列经典“悦读”“本草的力量”心理健康第二课堂、“爱廉说”党史中的生命叙事等教育活动,分年级实施浸润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帮助青年学子达到“博学雅养、通达卓识、精神成人”。



心理健康辅导站



沙画我心



擂鼓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