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显微形态实验室

医学院  2018-11-20  浏览量:

显微形态实验室是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下属的一个教学实验室,2003年通过河南省高校实验室评估验收。2007年通过教育部评估。是我院发展较快、规模较大的实验室之一,已经成为我院医学专业和科研实验基地。

一、显微形态实验室概况

1.实验场所

微形态实验室是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下属的教学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2000m2,拥有显微数码互动室6个、显微镜观察室9个,准备室11个、细胞培养室2个、无菌室、大体标本室各1个、显微数码扫描系统1套。新校区实验室启用后将使显微形态实验室场所跨入全国中医院校硬件设施前列。

2.实验设备条件

显微形态实验室一直十分注重实验教学质量和教学仪器设备的配置与管理。截止到2014年,前拥有仪器设备1200台件,价值660余万元。包括显微数码扫描系统、生物显微镜、荧光倒置显微镜、解剖显微镜等各类显微镜,还有CO2培养箱、酶标检测仪 、微量蛋白核酸分析仪、高速冷冻离心机、低速冷冻离心机、包埋机、自动染片机等。

3.实验教学队伍状况

显微形态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11人;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5人;硕士学历6人;兼职实验老师20人。全体人员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

4.实验教学任务

承担着我院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病理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医学生物学》、《医学遗传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等七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教学任务饱满,年均开设实验项目33个,年均完成约110个班次的6000余学时的实验教学工作。

二、显微形态实验室特色

1、逐步形成显微数码互动室区。

2、数字化大体标本,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使形态学实验更系统、直观和生动。

3、开设基础医学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逐步实现实验室全面开放。

4.数字切片扫描与局域网(http://192.168.106.169/dse)和显微数码互动系统有机结合,推动医学形态实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