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免疫生物学教研中心

医学院  2021-07-25  浏览量:

病原免疫细胞生物学教研中心前身为微生物与寄生虫学教研室,2002年6月,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学科成立;2009年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更名为病原生物学科─免疫学学科,2010年细胞生物学科与病原生物学科─免疫学学科合并,更名为病原免疫细胞生物学科。2011年学科获得“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3年病原生物学被列为河南省省级重点学科(基础医学)下属二级学科进行建设。2019年病原免疫生物学教研中心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一、教师队伍

学科现有教师1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7名,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博士10人,硕士3人。美国贝勒医学院访问学者1人,河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仲景骨干学者、市级优秀科技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仲景青年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秉承“衣带渐宽终不悔,安心从教志不移”的信念,学科教师不断钻研、进取、创新,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强能力的教学科研两栖教师队伍,保证了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承担课程

学科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的《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生物学》、《医学遗传学》、 《细胞生物学》、《病理病原学》等课程以及承担研究生的《免疫学研究进展》、《分子免疫学实验技术》、《肿瘤分子生物学》等课程的授课任务,每年均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秀。近3年来,本科生课程《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立项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河南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获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医学生物学》获批河南省线上一流课程、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研究生课程《医学免疫学》获批河南省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河南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学科教师多次立项省级、厅级和校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三、学科建设

1.研究方向

现已形成4个较稳定的研究方向:

Ø 感染与免疫研究

Ø 抗感染免疫、新型表达系统的建立

Ø 中医药抗感染及免疫性疾病研究

Ø 中药抗感染性疾病免疫及机制研究

2.教材建设

近三年来,学科参编教材如下:

《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编委

《医学微生物学》,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副主编

《医学遗传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编委

《医学免疫学》,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编委,

《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科学出版社,编委

《疾病学基础》,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编委

《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编委

《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编委

《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副主编

《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习题集》,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编委

《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实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编委

《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副主编

《人体寄生虫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副主编

3.科研成果

近三年来,学科共承担各级教研项目15项(在研8项),发表教育教学改革论文16篇,获教学成果奖12项;科研项目19项(其中横向项目4项,经费370万),发表科研论文32篇( 10篇被SCI收录),获得科技成果奖4项。

4.学术交流

多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积极到国内兄弟院校考察,与国内相关专业建立了广泛联系,并提高了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