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让自我增值的几个建议

医学院  2023-05-19  浏览量:






人民日报 2023-05-18 23:07 发表于北京

图片


  人不是优秀了才有好习惯,而是有了好习惯才成就了优秀的自己。养成好习惯,每天增值一点,日积月累,就能实现由量到质的突破。

规划

  有一种人,今天、明天、后天都不要,他要永远。人生如棋,天地为盘。好的生活,都是规划出来的。你可以从现在开始,给自己制定一份计划。

  这份计划要明确两点:一是短期要努力些什么?二是长期要达到什么目标?计划是行动的导航线,路线清晰明确,人才不会迷路。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设计师,善于规划、实时调整,你想要的都会如期而至。

复盘

  不懂反省的人,只会从生活的这个坑掉进另外一个坑。定期对生活进行复盘,才有成长的空间。

  不妨问问自己:有哪些细节、操作,是可以继续保持的?遇到了什么问题,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思考、解决?可以尝试去做些什么?有复盘思维的人,人生少迷茫,前行的脚步更笃定。

执行

  天下之事,总是困于想,而破于行。再缜密的计划、再好的点子,缺乏执行力,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想拥有好的身材、健康的体魄,就站上跑道;想充实自己,就放下手机,多看书、多学习……优秀的人,不一定都拥有很强的天赋,但一定拥有强大的执行力。

专注

  生活中,总有人这山望着那山高,结果一事无成。什么都想做的结果是什么都做不好,到头来就是一事无成。

  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把精力专注在一件事情上。认准一个领域后,让自己成为独一无二的专家,而不是什么都干。

情绪管理

  事压不垮人,但情绪会压垮人。每个人都会面临生活的压力,随着年龄和阅历一起增长的,还应该有情绪管理的能力。

  事不顺时,读书;气不平时,运动;心不静时,冥想。不暴躁、不焦虑、不恐惧,踏实地做好你该做的事,自然会有好的结果。

碎片时间

  试想一下,如果能把这些时间利用起来,是不是就比别人拥有了更多的成长时间。洗漱时间,听一篇优质文章的音频;通勤时间,看有深度的视频……

  越是优秀的人,往往越会享受时间的红利,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的事情。善于最大程度利用碎片时间的人,才是最高级的自律者。真正影响人生的往往不是大选择,而是小习惯。

  一个人种下去的是习惯,收获的是行为。持续的行为改变的是命运。好习惯如同雨水一般,润万物于无声,有滴水穿石的力量。



来源:洞见 |  主播:赵文龙

投稿邮箱:rmrbydtg@163.com

本期编辑:朱田恬,实习生:许歌、孙沃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