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向红

医学院  2021-07-26  浏览量:

 


一、一般情况

詹向红,女,1963年9月生,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中西医结合防治脑认知疾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市中西医结合防治脑认知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医基础理论学科、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

二、业务情况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教学、科研及临床工作36年。研究方向:认知衰老相关疾病的情志病机及中医药防治。发现“长期负性情绪积累肝失疏泄加速脑老化进程”,明确了肝在认知衰老中的重要作用;拓展肝藏象与肝证候内涵,深化了对肝藏象证候及生理功能个体差异的认识;优化情志诱发研究工具,解决了目标情绪激活质量这一决定情绪研究成败的关键问题;丰富认知障碍诊疗手段,提高了认知障碍相关疾病早期筛查、诊断和疗效水平。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973子课题1项,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和副主编各类专著教材10余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三、联系方式

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450046);电子邮箱:zxh37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