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病理与病理生理硕士学位点介绍

医学院  2021-07-27  浏览量:

一、学科简介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学中心于2003年7月获得《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学位授权,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成为全国中医院校首个《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硕士学位点。2010年成为校级重点学科和教学团队,承担学院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和病理学读片等课程的教学。2013年荣获河南省病理生理学双语示范课程,2019年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研究生《病理学》优质课程、2022年获得河南省研究生《病理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13年成为省一级重点学科基础医学学科覆盖下的省二级重点学科,下设四个研究方向,共有导师7人,为我们中心的教学科研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研究方向及简介

(一)分子肿瘤病理学与免疫肿瘤病理学研究

本方向以信号转导通路为切入点,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技术,充分利用本学科研究平台和专业技术优势,聚焦我省多发的消化道肿瘤、血液肿瘤,从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免疫学角度以及细胞信号调控层面进行发病机制的研究,探讨和揭示中医药在防治肿瘤方面的作用、优势及其现代分子生物学机制,探讨肿瘤微环境中肿瘤细胞、细胞外基质的结构成分及镶嵌其中的多种相互依赖的基质细胞,包括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免疫细胞、内皮细胞、周细胞及骨髓来源细胞等及其分泌的溶解因子的相互作用及中医药对肿瘤微环境的影响、抗肿瘤的机制。以期发现相应的阻断途径,为肿瘤的浸润和转移治疗奠定理论和实验基础。

(二)器官纤维化研究

以器官纤维化尤其是肺纤维化、肝纤维化为研究重点,以蛋白、基因转导通路为切入点,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透射电镜技术等,探讨病理微环境下上皮间质转分化、肺间质成纤维细胞与器官纤维化的相关关系,并筛选传统经中药精方抗纤维化的作用及机制,以期为纤维化的防治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三)心脑血管疾病病理研究

心脑血管相关疾病的分子病理研究。本方向以动物和离体细胞实验为基础,从细胞和分子水平研究动脉粥样硬化以及脑缺血致老年痴呆的发病机制,探讨现代与传统医药对其干预的分子病理机制。运用分子生物学、细胞学等技术和方法,研究现代药物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的影响,探讨其对动脉粥样硬化防护的分子机制;研究药物对脑微血管内皮细胞和周细胞的影响,探讨其对AD的干预作用;通过光遗传技术探索老年痴呆的发病机制。

(四)神经系统病理机理研究

本方向主要进行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的病理生理机制及中医药防治研究,并结合现代科学思路与方法深入探索其中西医治疗机制。运用动物模型及细胞培养等实验技术揭示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的分子内涵;运用细胞/分子模型筛选并优化有效药物;研究中医药的作用机理,阐明其相应的分子机制,为中医药临床研究提供理论依据,为药物研制提供新的分子靶点和方药基础,为中医药分子生物学研究创立新范式。预期在老年缺血性脑损伤、神经细胞再生、血管再生及其信号转导机制特点、不同发育阶段脑内源性神经干细胞增殖分化机制和信号转导及其影响因素、抗中枢神经系统损伤药物研制等研究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