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免疫学硕士学位点介绍

医学院  2021-07-27  浏览量:

一、学科简介

免疫学方向主要依托病原免疫生物学学科,该学科是河南省二级重点学科。学科建设立足于科学研究与教学,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拥有一支科研学术渊博、知识结构完善、学缘构成多样的专任教师队伍,其中博士学历者10人,硕士学历3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河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为免疫学方向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近五年来,本方向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的基本原则,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级科研基金10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15篇;主编及参编著作、国家级规划教材20余部。

二、研究方向及简介

(一)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的免疫分子机制研究

利用丰富的中药资源,筛选出具有抗感染性疾病的中药及其有效成分,分析中药在疾病治疗过程中免疫分子机制,从分子、细胞、动物水平阐明感染性疾病的免疫分子机制,为感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实验依据。

(二)免疫性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

研究免疫细胞及相关调节分子在免疫相关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机制,探讨中药对免疫性疾病分子调节作用,探索新的干预措施。

(三)肿瘤分子免疫机制研究

研究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以非编码RNA和细胞自噬等为主导的研究方向,从分子、细胞和免疫水平上探讨肿瘤的发生和发展机制,免疫细胞和肿瘤细胞相互作用的机制,探索新的干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