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硕士学位点介绍

医学院  2021-07-27  浏览量:

一、学科简介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科由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和组织胚胎学教研室组成。目前,学科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其中8人具有博士学位。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承担着全院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等各层次《正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断层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神经解剖学》等课程的授课任务。学科拥有稳定的研究方向,目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研究课题8项;获各种科研奖励12项;发表SCI、中文核心等论文60余篇。伴随着学校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重要的医学基础学科。

二、研究方向及简介

(一)中医药镇痛的作用机制

本方向通过建立神经病理性疼痛(CCI和SNL)大鼠模型,在模型大鼠鞘内注射丹参酮IIA后检测大鼠痛阈及内质网应激介导的凋亡通路及上、下游信号分子的变化。探索神经病理性疼痛大鼠脊髓背角神经元凋亡机制,评价丹参酮IIA镇痛效应机制,为疼痛的治疗奠定理论基础。

(二)中医药抗衰老

本方向选取银杏叶提取物及其单体银杏内酯B改善衰老及相关疾病阿尔茨海默病学习记忆的作用机制研究,观察到银杏叶提取物及其单体银杏内酯B可改善自然衰老及AD模型大鼠的学习记忆,改善AD样海马神经元突触可塑性,这些作用与mTOR依赖的细胞自噬相关。为临床应用银杏类药物治疗衰老相关疾病提供了理论和实验依据。

(三)催产素改善抑郁症模型大鼠的作用机制

本方向通过建立慢性不可预见性温和应激大鼠模型,催产素干预后进行旷场试验、糖水偏好实验、高架试验和强迫游泳实验,检测大鼠中央杏仁核中兴奋性氨基酸和抑制性氨基酸的变化,探讨催产素的作用机制,为临床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实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