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科研思维培养专题讲座

医学院  2012-12-14  浏览量:

2012年11月23日晚,基础医学院举办以“大学生创新科研思维培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邀请了中西医结合学科李新民博士,从如何开展创新性实验项目等方面与同学们深入探讨。基础医学院2012级全体新生参 加了本次活动。

李新民博士先从理论层面为同学阐明了中医学创新的概念,指出其本质是“实质性”和“进步性”,并一再强调了中医学的严谨性,作为一名医生,对病人,对科研,都应该秉持严谨的态度,这是一名医生所要坚守的最基本的秉性。随后,李新民博士告诫同学们,创新源自思考与实践,这分别要求大家要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基础知识需要在学校中好好学习掌握,而丰富的临床知识则需要长年在医疗实践中积累;目前学生所欠缺的,或许不是活跃的思维,而是专业知识的缺乏,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平时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而在做创新性项目时,同学们要基于实际,高于实际。最后,李新民博士结合自身的经历并列举很多实例,为大家讲解了论文写作的格式、模板、发表流程及注意事项,着重介绍了“站在起点观察问题,循序渐进找本质,跳出常规思维,全面审视”的研究方法。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科研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论文的写作也有了初步的了解,更坚定了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和对未来的信心,无论是学习知识,还是科研写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都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持之以恒地努力学习,为自己争得似锦前程。

(撰稿人:刘旭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