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路径探讨”主题讲座

医学院  2023-05-18  浏览量:

本网讯(文、图/王晨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素质和能力,推动辅导员专家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5月16日,由学工部主办,医学院承办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路径探讨”主题讲座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特邀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副主任聂娜老师主讲,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俊芝,各学院、书院辅导员老师参加此次讲座。

聂娜主任结合自身多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经验,围绕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内涵、建设背景、研究内容、建设标准及个人工作室经历等多个方面展开系统阐述。她强调,高校辅导员工作室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通过细分理论和实践两个研究维度,努力形成工作精品和实践成果,着力抓好学生成长和辅导员成长两条主线,不断实现工具性、共享性、制度性价值。并就当前辅导员队伍工作中存在的“发展期许与现实选择两难”、“制度不够完善”、“工作边界感不明确”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她详细讲解了辅导员工作室申报书撰写的格式、常见问题以及申报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性问题。在交流互动环节,聂主任回答了辅导员老师们在工作室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最后,聂主任寄语全体辅导员老师,一是在自己的工作中要挖掘和培养自己的特点和特长;二是坚持就是创新,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大事;三是要把辅导员工作作为自己的一个职业,一项事业,一门学问,一种生活,用自己的兴趣,责任和情怀去经营。

(编辑 张慧鹏;审核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