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成功举办“防汛救灾、抗击疫情”课程思政教案设计大赛

医学院  2021-12-08  浏览量:


本网讯(文/王瑾瑾 图/郑万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结合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防汛救灾、抗击疫情”课程思政的通知》精神,本着“以赛促教”的目的,医学院教学办与工会联合举办了“防汛救灾、抗击疫情”课程思政教案设计大赛。

本次比赛全体教师均参赛,分为学科初赛、学院复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教研中心、教研室组织实施,择优推荐进入学院复赛。学院复赛阶段,抽取医学院教学分委员会成员、教学名师和校院教学督导专家组成评议小组,以匿名评审的方式对学科推荐优秀教案进行评选,对教案质量、“德融教学”总体设计、“德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过程设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多名参赛教师获奖。

学院于2021年12月7日举行了颁奖典礼,医学院院长李根林、副院长闫国立以及医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李根林院长给每位获奖教师进行颁奖,并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通识”不等于“通用”、“融合”不等于“混合”、“课程思政”不完全等于“思政课程”,需要有机结合;同时,在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以及能力培养三位一体中,位于首位的应是价值塑造,教育教学的目的是要求同学们明辨是非、明辨黑白、明辨美丑、明辨善恶,最终达到追求真理与真相。

本次活动在医学院教师群体中引起了较好的反响,通过比赛交流老师们对教学设计中如何巧妙融入思政元素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为后续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打下来良好的基础。

(编辑 张慧鹏;审核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