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在全校开展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医学院  2022-06-25  浏览量: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在全校开展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落实《河南省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河南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产业(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由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有关基层工会组成学校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组 长: 张小平

副组长:刘延江 王剑锋 呼海涛 禄保平

成 员: 常 瑞 刘文礼 孙俊波 董诚明 王 孺

张 冰 王晓燕 马慧玲 郭 伦 孟肖飞

乔东鸽 李希民 蔡庆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校工会,办公室主任常瑞(兼),副主任刘欲晓(兼)。

二、竞赛科目

2022年度全省教学技能竞赛高校组共设六个科目:

文科(含01哲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3艺术学)

经管科(含02经济学, 12管理学)

理科(含07理学)

工科(含08工学,09农学)

医科(含10医学)

思想政治(思想政治)

三、竞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本条适用于参加省赛)。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每个PPT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本条适用于参加省赛)

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1个教学展示节段;展示时,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和市、县(区)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本条适用于参加省现场决赛)

四、竞赛要求

1.各基层工会要结合本单位(院部)实际,认真组织落实好这项工作,提供便利条件,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一线教师报名参赛。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语言、教学效果等方面对参赛青年教师给予帮助和指导,达到以教学竞赛促教学技能的目的。坚持广泛参与的原则,以竞赛为契机,在教师中掀起练技能、强素质、比贡献、创一流的热潮。

2.竞赛选手选拔原则和资格要求。参赛选手条件应为1977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5年内未曾参加过省级教学竞赛。

3.坚持公正、公平、客观、全面的原则,综合评价参赛者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评委要结合参赛者的实际授课效果和教案设计,依据评分标准综合打分,选出优秀课例。

4.参赛选手个人情况和竞赛成绩在学校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无异议者,按照分配名额和比例推荐选手参加省教学技能竞赛。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未经选拔程序而获奖者,一经发现,撤销荣誉称号,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竞赛形式

教学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初赛(2022年7月底前完成 )

分别由各院部和学校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院部初选

各基层工会(院部)广泛宣传,积极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程序规范,公平公正。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资格初审后,填写《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教学技能竞赛推荐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附件2),并于7月15日前将比赛排名结果报学校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二步:学校竞赛

校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根据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豫工文〔2022〕40号)分配名额(见附件1)和院部比赛结果,结合学校实际,确定校级参赛人选。拟定7月20日进行现场竞赛,以评委现场评分形式完成此轮竞赛。

第三步:学校竞赛结果使用

根据各学科参赛选手成绩名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30%、40%、30%,总数22名,各学科均按四舍五入原则,不得突破总额),公示无异议后报省教学竞赛领导小组,代表学校参赛,其他选手作为校级获奖者。

推荐参加省级竞赛的选手按照要求录制竞赛视频,视频录制费用1000元/人,可凭发票至校工会报销;或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视频录制。

第二阶段: 决赛(2022年 8月底前)

由省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组织高校组每个学科的第一名参加视频教学竞赛, 评选出每个学科前20名。

第二步:组织高校组每个学科前20名的选手、中学组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每个科目第1 名选手进行现场教学决赛,评出各学科特等奖1名 、一等奖第1名至第5名。

具体时间按照省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安排另行通知。

六、专家推荐与评审委员会组建

1.评审专家推荐条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组织纪律观念强,能全程参加评审。

2.请各基层工会依据评审专家推荐条件,按照自愿报名原则,可推荐文科、经管科、理科、工科、思政学科评委人选3-5名/科,并认真填写《教学竞赛评审专家推荐表》(附件5)和《教学竞赛评审专家情况汇总表》(附件6)。学校经严格审核程序后,建立学校教学技能竞赛评审专家库。同时,推荐至上级工会,完善省竞赛评审专家库。

3.省竞赛领导小组从评审专家库中选聘相关学科专家、教授、特级和高级教师组成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者的教学技能情况进行评审。

七、参加省赛报送材料注意事项

(一)参赛选手报送材料要求

1.《河南省教育系统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1份,A3纸双面打印(见附件3)。

2.所授5个课程教案电子版(PDF格式),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教案,如“大学工科-李xx-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案”。

3.同教案课堂5个教学展示(课堂教学+教学阐释)课件PPT,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课件。

4.报送一节时段的课堂教学展示视频,时长25分钟,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视频。

5.课件、视频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和市、县 (区)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选手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

(二)报送单位需提交材料

1.《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附件2,单位汇总统一报送);

2.每个选手的所有材料(审批表、教案、课件)放置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如“大学文科-河南中医药大学-张xx”等。

3.各基层工会将参赛选手的资料分学科创建文件夹,命名格式:如“大学理科-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等。

4.以上所有材料通过移动U盘(贴上单位标签,便于返还)报送至校工会B1S620,报送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15日。

5.凡申报材料缺项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接收、不得参评。申报材料不予退还,请参赛选手做好备份。

(三)相关表格下载地址

河南中医药大学网站—校工会—通知公告。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欲晓  0371-65979990

邮 箱:ghb@hactcm.edu.cn.

八、教学技能竞赛之重大事项及未尽事宜由学校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本活动解释权归学校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

附件:1.河南省教育系统2022年教学技能竞赛名额分配表(从略)

   2.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推荐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从略)

   3.河南省教育系统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从略)

   4.河南省教育系统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汇总表(从略)

   5.教学竞赛评审专家推荐表(从略)

   6.教学竞赛评审专家情况简表(从略)

   7.2022年高校教学技能竞赛评分细则(从略)

   8.《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豫工文[2022] 40号)文件(从略)




河南中医药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