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专业介绍

医学院  2021-07-27  浏览量:

1.专业特点

随着21世纪经济、科技、文化的快速发展及医学模式的转变,预防医学已成

为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2003年的SARS、2009年H1N1甲型流感、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该专业日益显示出其在疾病预防控制中的重要性。预防医学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要思想指导,运用现代科学理论与方法识别、评价、预测、控制各种影响健康的因素,探讨、制订并实施相应的公共卫生措施,达到防制疾病、促进健康、预防伤残、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该专业学生通过培养,该专业学生通过培养能够掌握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卫生监督、社区卫生服务的专业技能。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及中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卫生保健、健康教育、卫生事业管理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初步科研能力的应用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3.修业年限

(1)学制:五年。

(2)学位:完成本专业学业,并符合有关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4.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2)主要课程:

①公共课模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大学生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算机文化基础、大学英语等。

②专业基础课模块:高等数学、医用化学、卫生化学、医用生物学、组织胚

胎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病理学、药

理学、诊断学基础、医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科研思路方法学、人体寄生虫学等、医学文献检索。

③临床医学类模块: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临床

营养学。

④特色方向课程模块: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

养生学、食疗药膳学。

⑤预防医学类课程:毒理学基础、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儿童少年少卫生

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健康教

育学等。

5.就业方向

预防医学是我国卫生事业建设和发展的重点方向,就业领域广泛,涉及医学和非医学的各相关领域。该专业学生可在各级卫生事业管理部门、各级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机构、食品药品监督机构、出入境卫生检验检疫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环境监督机构、各级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相关科室等从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