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介绍

医学院  2021-07-27  浏览量:

1.专业特点

我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特点: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主要研究食物与机体的相互作用,以及食物营养成分(包括营养素、非营养素、抗营养素等成分)在机体里分布、运输、消化、代谢,兼具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双重属性。在专业设置中,将中医食疗和中医养生与现代营养学充分融合,充分发挥我校中医药特色,培养具有兼具中西营养学知识结构、适应我国新时期社会经济形势、国民健康需求和营养职业发展趋势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的专业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应有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良好人文及自然科学素养,系统掌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中医药学和中医养生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一定的食品工艺学和膳食工艺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临床营养、社区营养、特殊人群营养、食品卫生与安全监督管理等领域的机关、单位、企业、机构从事营养设计与实施、营养指导、营养科学研究及食品卫生检验、监督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3.修业年限

(1)学制:四年。

(2)学位:完成本专业学业,并符合有关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基础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

(2)主要课程:

①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

②人文社科行为类课程: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等。

③普通基础类课程:高等数学、基础化学、大学英语、体育、计算机应用等。

④基础医学课程:人体解剖学、有机化学、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等。

⑤临床医学类课程:诊断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⑥预防医学类课程:卫生统计学、食品卫生法规、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等。

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类课程:营养学基础、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毒理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文献检索等。

⑧中医特色类课程:中医理论基础、中医方药学、中医食疗学、中医养生学。

4.就业方向

本专业未来主要就业领域包括:

(1)医疗机构,如:各级综合医院临床营养科,妇幼保健机构,养老机构,康复中心。

(2)科研机构,如:食品营养相关研究院所。

(3)政府部门:各级卫生和农业管理部门,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海关检验检疫机构。

(4)教育机构:高等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大中小学、幼儿园。

(5)公司/企业:食品公司/企业生产、研发、销售、培训,大型餐饮行业、宾馆及集体供餐单位。

(6)现代网络媒体、大众传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