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

医学院  2021-07-20  浏览量:

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于2023年初春建立,是医学院最年轻的教研室。教研室主任杨联河,博士,教授。

照片(现在还没有)

一、教研室队伍

临床生物化学教学团队是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协作、爱岗敬业的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教学队伍。目前教研室共6人,青年教员占80%。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人。其中,河南大学毕业1人,河南中医药大学毕业1人,郑州大学毕业1人,中国医科大学毕业1人,西南大学毕业人,华东师范大学毕业1人,已形成学源和知识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劲的师资队伍,保证了教学和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二、承担课程

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承担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层次《生物化学》、《临床生物化学进展》、《分子生物学原理与技术》等课程的授课任务。

三、研究方向

本教研室研究方向主要有:“天然产物抗肿瘤机制” ﹑“中医药防治器官纤维化研究”﹑“靶向肿瘤免疫药物的机制与开发”。

四﹑科研成果

本教研室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河南中医药大学A类青年人才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省级、厅局级项目各1项。教研室教师发表科研论文SCI期刊Clinical Cancer Research、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等4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20余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 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

五﹑学术交流

多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积极到国内兄弟院校考察,与国内相关专业建立了广泛联系,并提高了教研室的影响力。

六、教研室建设及研究生培养

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研讨教育规律,积极进行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开展横向科研协作或联合,强化内部管理。塑造教研室秉承“敬畏职责,荣耀集体,真诚互信,和谐共进”精神。教研室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