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教研室

医学院  2021-07-23  浏览量:

生理学教研室前身为生理生化教研室,1984年独立为生理学教研室。在教研室各位主任的带领下,教研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一个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富有活力的教学团队。

一、学科队伍

生理学教学团队是一支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丰富的教学经验、优秀的教学成果、团结协作、爱岗敬业的教学队伍。目前教研室有专兼职教师共12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博士8人、硕士3人。其中,中青年教师占较大的比例,并已成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和科研任务。

二、承担课程

生理学学科承担全院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各层次《生理学》、《生理学进展》、《西医理论基础》、《机能实验操作》等课程的授课任务。生理学自1995年以来一直是河南省中医学院的优秀课程,并于2004年被评为河南中医学院精品课程,2012年被评为省级《生理学》双语教学团队,2013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20 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2年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三、研究方向

本学科研究方向主要有:“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病理生理机制和中医药防治研究” ﹑“内分泌系统疾病病理生理机制和中医药防治研究”﹑“阿尔茨海默病机制及中医防治研究”。

四﹑科研成果

生理学教研室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承担省、厅局级科研项目3项,获省、厅级科研成果奖11项,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13余部。

五﹑学术交流

生理学教研室近年来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5次,并到国内兄弟院校考察7次,与国内相关院校专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并开展了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了教研室的影响力。

六﹑教学及研究生培养

生理学学科将不断引进和培养师资,积极进行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协助中西医结合专业培养研究生。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横向科研协作或联合,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独特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