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党校初心 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医学院  2023-03-09  浏览量:

■ 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各 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 贡献 

■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 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必须始终坚持以党 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 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 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政 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 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 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 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 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 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 

■ 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校是干部教 育培训的主阵地,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 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 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 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 

■ 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 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 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 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党校 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重点抓好用马克思 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 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 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 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 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 这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 

■ 坚持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办党校的 根本经验,也是推动党校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坚持 全党办党校,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实际行动 支持党校事业发展 

本报北京 3 月 1 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 3 月 1 日举行建校 90 周年庆祝大会暨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总 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 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丁薛祥出席。 上午 10 时,会议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围绕 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 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 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党的新的伟 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 家工作大局服务。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校姓 党,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 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 党、在党为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 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 高度一致。必须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 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 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要研究解决 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 

习近平强调,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校 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 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 解惑工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 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 

习近平指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 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 的清醒。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 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 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 动。党校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重点抓好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 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 魂。 

习近平强调,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 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党风廉政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 的重要内容,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 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 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指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 家里手。各级党校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 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 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 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 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 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

 习近平强调,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 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 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 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 成果。这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 

习近平指出,党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 必须掌握在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党校要宣传 党的主张,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当好党的创新理 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 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习近平强调,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 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 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 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要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 良作风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校教师 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各级党校要敢抓敢管、严 抓严管,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 朗之风。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 准办学。要抓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习近平最后强调,坚持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 们党办党校的根本经验,也是推动党校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 保障。要坚持全党办党校,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 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党校事业发展。 陈希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 总结了中央党校 90 年历史成就和光辉业绩,围绕坚守“为 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阐述,是指引 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党校要深入学习贯 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 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 个维护”,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 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 慧和力量。 

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李干杰、李书磊、刘金国出席。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 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职工代 表、在校学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院)领导、 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 开,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设分会场。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