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医学院  2021-09-14  浏览量:

9月10日,医学院通过钉钉线上会议方式开展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会议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李晓娟主持,我院研究生新生收听收看。

会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丹以“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 ”为题,从一诺千金、立木为信、曾子杀猪等诚信典故到当代学术不端案例行为举例,由浅入深、强调诚信道德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带领大家学习《研究生学术教育手册》相关规定和细则,要求我院研究生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树立学术诚信意识、严格规范学术行为、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希望同学们以高标准,严要求的科研态度顺利完成研究生阶段科研任务及论文发表。

预防学科主任徐学琴为新生传授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分析全球疫情形势,指导新生做好疫情防控,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遵守国家疫情防控规定。分团委书记刘旭初为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帮助同学们了解学校相关心理援助部门,教会大家掌握心理调适小技巧。李晓娟老师从教学培养和学位授予要点两个方面为研究生们解读相关规定。毛彦稳老师解读了我校研究生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的相关制度。研究生资助专员连云峰宣讲了我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和资助政策。

接着,导师代表杨丽萍教授围绕“如何快乐读研且收获满满”话题,从什么是研究生、研究生该怎么读两个方面展开深入阐述。杨老师指出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确目标、拓展资源、博精结合和领悟沉淀;生活上要学会与人相处、磨炼心智,建议同学们尽早合理规划三年研究生生活,明确目标与方向,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深化学识素养、夯实专业知识、提高科研能力,顺利完成学业。杨联河教授以“学科学意味着做科学”为题,从学习的六个层次逐层深入剖析,结合科研实践,强调同学们要保持自信、张扬个性,沉浸到研究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为中医药发展作出贡献的远大理想,沉心静气在积极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三年时光。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通过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帮助研究生快速以最佳状态迎接校园新生活,尽快完成由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新征程已经开启,祝愿2021级研究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书写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青春答卷。(文/许琳培 编辑/张慧鹏 审核/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