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引航成长——医学院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医学院  2021-09-15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及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开学第一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2021年9月10日至11日,医学院通过钉钉平台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10日上午,医学院党委书记高剑峰以“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守卫人民健康”为主题,从学“七一”重要讲话,学“四史”,学“防汛抗疫”精神三个方面,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做讲道德有担当的大学生。

医学院副院长孙俊波围绕校情校史(院情院史),全方位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校园的怡人风景、科研实验坏境、优秀教师团队等,让同学们对学校有了初步的认识。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丹以“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给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引导同学们要热爱中国共产党,树立远大理想,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随后的入学教育环节,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主任徐学琴为新生传授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分析全球疫情形势,指导新生做好疫情防控,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遵守国家疫情防控规定;分团委书记刘旭初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相关心理援助部门,教会大家掌握心理调适小技巧;学工办主任李倩围绕廉洁诚信主题,从大学生廉政文化教育的意义、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常态以及树立大学生廉洁理念的新风尚等方面,结合历史人物实例及身边案例,生动阐述了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学工办副主任戴冰星以“疫情当下,人生未来,你的责任和担当是什么”为主题开展生命教育,通过展示历史人物和当代平凡英雄的真实案例,启发学生对生命意义进行思考,深入理解和认识生命的价值;资助专员左倩进行资助贷款政策宣讲,全面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及工作流程,并引导新生要树牢诚信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平安顺利度过大学生活。

辅导员和班主任以暑期河南洪水灾情和疫情为背景,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结合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全民抗疫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当代青年学生的使命责任,深入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文/周久欣、黄钰 图/荣文慧 编辑/张慧鹏 审核/李丹)

医学院党委书记高剑峰《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守卫人民健康》

医学院副院长孙俊波《校情校史(院情院史)》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丹《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