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实践教学竞赛实验教学竞赛组决赛

医学院  2022-07-18  浏览量: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致辞

决赛现场教学展示

评委专家点评

决赛合影

本网讯(文/王瑾瑾 图/李光)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实验教学质量意识,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增强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培养和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骨干队伍,不断提高学校实验教学整体水平。按照《关于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实践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我校于2022年7月12日举办第一届实践教学竞赛实验教学竞赛组决赛。本次实验教学竞赛组决赛由学校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全校共有200余名教师积极参与,经过学科初赛、学院复赛,最终有14名选手进入决赛。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呼海涛、副主任陈戈,医学院党政领导,校内外的评委专家,比赛选手以及各学院参加观摩的教师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呼海涛主持。医学院党委书记高剑峰介绍了本次实验教学竞赛的基本情况与决赛规则。

副校长徐江雁代表学校向莅临指导本次比赛的各位专家评委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积极组织和参与本届教学竞赛活动的各个部门和广大教师表示衷心地感谢,向脱颖而出参加决赛的14位优秀教师表示热烈地祝贺。随后,徐校长对本次决赛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部门高度重视,协调联动,在全校上下形成“以赛促教、教学相长”的教学氛围;二是希望广大教师真正认识到实践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性,不断强化技能训练,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积极主动为学校的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希望各位评委秉公办事,公平公正,也希望专家对我校教师队伍和学校的工作给予悉心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本次竞赛设有教学设计、说课、实验讲授与演示三个环节。各位选手依次进行精彩的教学展示,新颖的教学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规范的实验操作、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自然端庄的教学仪态,有广度、有深度、更有温度的授课风格给专家评委与观摩教师留下了深刻影响,展示了我校教师教学风采,并赢得一致好评。赛后,来自郑州大学的鄢文海教授与我校教学名师张振凌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在肯定了我校教师的职业素养的基础之上,也从课程设计、创新引领、课程思政融入方式、虚拟仿真实验的引入等多方面进行指导各位参赛选手与观摩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医学院院长李根林对校内外专家评委的悉心点评指导表示感谢,对所有积极参与本次实验教学竞赛选手的辛苦付出与认真准备表示感谢,提出本次实验教学竞赛既是展示自我的机会,也是互相学习的机会,更是交流研讨的机会,希望大家共同进步,互相支持,互相促进,才能真正让我校实验教学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侯俊林、李姝璇荣获一等奖,刘喜红、陈芳、陈燕、王琳琳荣获二等奖,李晓飞等8名教师荣获三等奖。

本次实验教学竞赛的举办,充分发挥了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示范指导作用,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全校营造教师重视实验教学的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也为激励各位教师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将极大助力我校形成更加浓厚的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的氛围,为发现人才、培养骨干、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更有力的平台。

(编辑/张慧鹏 审核/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