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成功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创新之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大赛

医学院  2023-04-20  浏览量:

比赛现场

参赛队伍合影

本网讯(文、图/郑万春)为营造校园科研创新氛围,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科研兴趣,提升科研素养。2023年4月16日,医学院在实验教学大楼A447会议室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度“创新之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大赛。医学院副院长闫国立、比赛特邀专家评委、教学办工作人员参加本次活动,比赛由教学办副主任郑万春主持。

首先,闫国立副院长介绍了本次大赛举办的目的意义,他指出本次大赛的举办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科研能力,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加强大学生的自主原始创新性科研思维和实验技能的培养,对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创新性人才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他强调评委要严格按照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公平公正评价,参赛团队认真准备,展示团队风采,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评委专家组组长杨丽萍教授对于我校历年在该赛事中取得的良好成绩进行回顾,并对本次大赛的特殊要求进行介绍。最后,教学办主任王瑾瑾强调了比赛规则并介绍评分标准。

本次大赛包括创新研究与实验设计两类,分为学院初赛与学校决赛两个阶段。经由学院前期选拔与推送,共有28组队伍进入现场答辩阶段。答辩由现场汇报与专家提问两个环节组成。每个团队均从项目的立论依据、设计思路、实验内容、可行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展示汇报,结合对评委问题的回答情况及团队配合度,进行综合评分。经过近7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创新研究与实验设计两项赛事各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本次“创新之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大赛的圆满举办,为全校学生搭建起医学基础科研交流平台,对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激发大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奠定了基础。

(编辑:张慧鹏 审核: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