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最好的自律:事不拖,言有信,人不躁

医学院  2023-05-24  浏览量:






人民日报 2023-05-23 22:07 发表于北京

图片


1

事不拖延

  

听过一句话:行动是治愈忧虑的良药,而拖延会不断滋生忧虑。克服拖延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待会再说”换成“现在就做”。只有积极行动,才能远离无意义的拖延。


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人就像一棵树,扎根深厚,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定成不了大事。行动起来,能解决生活中大部分问题。


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


2

言而有信


古话说:言必信,行必果。有诚信的人,不会用花言巧语欺骗人,也不会敷衍了事糊弄人。他们知道,与其耍嘴皮子功夫,不如把时间用在踏踏实实完成一件事上。


承诺在有些人眼里“一文不值”,但在有些人心中却是“一字千金”。答应别人的事,尽力做到;能说话算数,言而有信。始终做到言行合一的人,更值得信赖。


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路才会越走越宽。


3

人不急躁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越是艰难时刻,越不能焦躁。如果一个人一遇到事情就方寸大乱,那么,即使他有再高超的能力,也很难发挥出来。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专注于手头的每一件事,既不松懈,也不急躁,一件一件完成,一点一点努力,时间自会给我们想要的答案。


无论何时都能稳得住自己,就是一个人最了不起的能力。



来源:每天的解忧书馆、正能量、爱智慧的石头 | 主播:赵文龙

投稿邮箱:rmrbydtg@163.com

本期编辑:赵雅娇,实习生:袁柏林、段瑾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