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没有最好的年龄,只有最好的心态

医学院  2023-05-04  浏览量:





人民日报 2023-05-03 22:10 发表于北京

图片



有人问:人一生中,最好的年龄是什么时候?是无忧无虑的童年,还是意气风发的青年,亦或是淡定从容的老年?其实,人生没有最好的年龄,只有最好的心态。



童 年


童年,最是天真烂漫。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新绿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童年时的我们,总是有千奇百怪的想法。

童年也是一生中最美丽的回忆,独一无二,让人回味。



少 年


少年,枕着书香入眠。“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少年是一本仓促的书,还没来得及好好翻阅,就飞逝而过。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便是少年。



青 年


青年,翻开新的篇章。“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时光匆匆,人海茫茫。青年时期,我们会与另一半相遇、相知、相惜、相爱、相守。

恰如一段话,“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也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的。”



中 年


中年,心有所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半生已过,事业稳定,家庭美满,却也历经风雨,品尝过酸甜苦辣,也更懂得了坚持。

中年,像是一坛窖藏多年的老酒,经历了岁月的沉淀,不再浓烈,却香气扑鼻。



暮 年


暮年,活得通透。“手种堂前桃李,无限绿阴青子。轻轻地打开暮年的大门,心境更淡然,活得更通透。

曾经喜欢的爱好又被重新捡起,不再每日匆匆忙忙。读诗赏词、种花养草、下棋抚琴、游山玩水……年已至此,就应该随心随性,追寻自己想做的事。

即使容颜老去,依然要美丽;即使垂暮之年,也可以意气风发;即使岁月沧桑,也可以戴花欢笑。



岁月匆匆,每个人都在被光阴推着走,年龄的增长不可避免,我们终会告别年少青葱。

但所谓年轻,绝不只在于年龄,更是一种心境。我们不能把时间留住,但可以试着把年轻的心态留住。

不论任何年纪,保持热爱、保持追求,就可以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要让年龄限制自己,心若年轻花自开,无惧岁月催人老。

请相信,人生没有最好的年龄,只有最好的心态。


来源:综合自诗词天地(ID: shicitiandi) |  主播:赵文龙

投稿邮箱:rmrbydtg@163.com

本期编辑:刘杰,实习生:刘珂亦、王迪